天津,旅行是一場戒心最低的遇見

文/ 安然

旅行是一場戒心最低的遇見,在這一路上,我相信你我的不期而遇。

有人說,青春是用來折騰的。我沒想折騰,隻是想抓住青春的尾巴來一場一個人的旅行。不管結果,隻想看看自己一個人在一座陌生的城市會遇到誰、發生什麼……

小鵬在《我們為什麼旅行》中說:“既然每一段路都有終點,那麼請在抵達前獨自狂歡。”

從下午六點四十從青島出發,開始自己的天津行。

在k1054上,遇到因學校而聊起的小姐姐,也遇到瞭北京的“大叔”。我們談到學校、專業、未來的發展、各地的小吃,各種吐槽。

凌晨四點多火車終於抵達天津站。凌晨的天津站,燈光閃爍。凌晨時分,我應該去哪呢?從火車站出來,一路沿著海河走,外套衣角被海風吹起,看過世紀鐘、走過解放橋、大沽橋,來來回回,直到看到日出。

世紀鐘

世紀鐘,鐘擺上下,恰似日月同輝。鐘盤圓周的12個銅鑄浮雕分別表示12星座。古典與現代渾然一體,東西方文化相互交融,寓意時空無限,時不我待。

第一次看到太陽從西北方升起,當看到日出,我意識到自己已不分東西南北瞭。一個路癡自己在天津待瞭兩天,直到第三天才分出方向。

意風區

意大利風情區以馬可·波羅廣場為中心,由河北區五經道、博愛道、勝利道、建國道四條道路合圍起來的四方形地區。

廣場中央立一個柯林斯石柱,頂上立一個女神像,基座四周有雕刻和噴水裝置。

意風區原是意大利的租界地,幾乎包含瞭意大利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,是近代意大利在國外保留最為完整的歷史街區。

意風區離火車站挺近的,也在青旅附近。清晨看過日出後自己去瞭意風區,晨曦柔和,車輛行人很少,周邊店鋪窗口緊閉,給人一種靜謐之感。

意風區是中國曾經唯一的意租界,周邊是地中海風格的典雅建築。看到威尼斯廣場的“飛獅許願池”,即使不許願,看到也有種崇敬的心。

晚上的意風區店鋪燈光閃爍,人群熙熙攘攘,西餐廳、咖啡店燭光搖曳,歌者唱著流行的歌。看著兩邊店鋪的小玩意兒,一路走,一路看。

熙熙攘攘的人群,五顏六色的燈光,到處嬉笑拍照,穿梭其中卻感覺自己融不進去的樣子。

意風區夜色闌珊,一個人安靜走在路上,似乎與這熱鬧的一切格格不入,是夜的迷人?還是這本不屬於我呢? ?

勸業場

白天小哥哥帶我從這走時,兩邊店鋪廣告聲此起彼美國商標分類伏,感覺像是走在青島的臺東步行街。有許多小吃,晚上會有許多人在這排起長隊。

大魷魚、臭豆腐、烤腸,無疑是這些,在哪都有。我讓小哥哥帶我去找天津特色的東西,小哥哥沒帶我找小吃,卻告訴我買特產。“買麻花來這!”我一抬頭,原來是大麻花總店。

清晨的勸業場遊人不多,很安靜。這銅車馬是早起去吃飯時,趁沒人拍的。不管何時來這,總會看到遊人在拍照。爬上銅車,或是站在馬旁邊。

準備來這吃早飯,來瞭卻感覺不知道要吃什麼。早飯一定要吃的,是一直的習慣,可是在這,小哥哥卻告訴我午飯一定要吃,清晨忙碌著的早餐店不多,心想難道不好好吃早飯?

瓷房子

瓷房子是一座用無數古瓷器、漢白玉石雕、水晶、瑪瑙、古董裝飾而成的法式建築。房子的墻上密密麻麻貼滿瞭精美的古代瓷器,庭院和樓內堆滿瞭古董。

瓷房子的圍墻由數百個民國和晚清時期的古瓷瓶壘砌串聯而成,名平安墻。房頂用古瓷片拼成的巨龍盤旋出“China”的圖案。滿屋滿墻的瓷器、瓷片,中國特有的瓷文化。

每一層樓內都擺放著許多雕刻細膩的古代木制傢具,紅色墻壁上用瓷片貼出古今中外的名人字畫。

一層中央放著一隻宋代大瓷缸。二樓和三樓都有陽臺可以觀景。抬頭看陽臺的天花板,是由一個個整隻的古代瓷盤子貼出來。

每一層中央都是鏤空的,從四樓可以一直看到一樓中央的大瓷缸。??

格格府?

格格府,門上一塊“格格府”的牌匾,門口一對石獅子。晚清慈禧太後身邊的禦前 女官“和碩格格”裕德齡曾居住在這。

裕德齡,父親裕庚曾任清廷駐日、法等國使臣,母親是法國人。自幼隨父親遊走國外,回國後深得太後喜愛應詔為禦前女官,不久又封為“和碩格格”。

剛要進入參觀,收到一個許願絲帶,被叮囑用活扣系在石榴樹上。

進門後,神像、香燭,虔誠敬畏油然而生。將絲帶系在書上,可風一吹,它掉下來瞭。小哥哥說:“你許的願是關系遠方的人嗎?它隨風飄走瞭。”

來到這,雖為虔誠,心裡卻沒打算為自己許願,隻希望平安,別無他求。

遠方的你,收到我對你美好的祝願瞭嗎?

鼓樓?

天津鼓樓位於城中心,名為鼓樓,實為鐘樓。?鼓樓高三層,樓底的一層是用磚砌成的一座方臺,下寬上窄,辟有四個拱形門洞,通行東西南北四條大街。

曾看到有人在這拍過照片,也因看過瞭西安的鼓樓,又看到這“安西”非西安,便記下瞭這。把鼓樓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都記下,可能對“安西”多註意瞭一下,感覺它是最讓人感到舒服的吧。?

鼓樓博物館,參觀瞭館內收藏。

向著樓梯來到頂處,看到這懸有一口鐵鐘。它用鐵鑄成,鑄工精細,造型古樸,被譽為天津的“鐘王”。?

天津之眼

天津之眼是一座橫跨在海河上的摩天輪,就像是橋上的一隻眼睛,是天津最著名的的地標之一。

夜幕降臨,華燈初上時,天津之眼的燈光柔美。沿著海河一路去看天津之眼,還未到近處,它已發出紅色亮麗的光。

在夜晚,相愛的人一起坐摩天輪,隨著摩天輪一點一點到達頂端,哪怕彼此不說什麼,隻是一個擁抱、相視一笑,好浪漫呀!

愛的人在身邊,城市夜景盡收眼底,是不是每個女孩都曾期待呢?總之,我期待過。

五大道?

五大道以區域內五個主要的道路命名,實際有二十多條街道。曾是英租界,在民國時期,清朝遺老、北洋政府裡很多官員名流都曾在這裡寓居。

一棟棟優美典雅的洋房仿佛在訴說著津門曾經的風雲故事。??而我有幸在這待過一晚,感受它的熱鬧,在夜深人靜想起遠方的你。

建築整體是歐式風格,但形式多樣各有特色。居住的青旅便是一座小洋樓,晚上竟在這迷路瞭。一個人在重慶道來來回回走瞭N趟,卻找不到青旅的路。

一個人迷路在一個不分東西南北的城市街角,明明可以打電話問青旅的姐姐,卻執拗著自己一定會找到。

五大道疙瘩樓墻上一粒一粒燒過火的磚形成的疙瘩已經十分特別,而且還是一座瓷片貼滿的洋房。傍晚時經過疙瘩樓,看到這座“能吃的博物館”?真的嗎?

西開天主教堂

西開教堂,主體由紅黃色花磚砌造。室內穹窿頂、側窗都嵌有彩色玻璃畫,內墻彩繪壁畫,裝飾華麗,充滿宗教神秘色彩。

去教堂時正巧碰到教徒在做禱告,教堂很安靜,隻聽得到教父和教徒安心禱告的聲音。似乎在這,你會被他們的虔誠信仰所感染。一種文化 ,一種信仰,不管在哪,都在心裡。

天塔?

天塔總高度415.2米?,為亞洲第四,中國第三高塔,高於北京中央電視塔。1991年建成,聳立於碧波與雲霄之間,矗立在天塔湖中心,是世界上唯一一座“水中之塔”。

天塔亭閣式的塔座,拋物線狀的圓體塔身,飛碟型的塔樓,圓方形的桅桿,其勢如劍倚天,巍峨壯觀。

在天塔瞭望廳有許多望遠鏡,可投幣借助各角落的高倍望遠鏡,將津門方圓百裡的景色盡收眼底。

天塔扶欄上系滿絲帶,“富貴吉祥”、“身體健康,一生平安”、“萬事如意”……中國人自古以虔誠的心來祈求美好和平安。有情侶在這掛上同心鎖,這又何嘗不是對愛情的美好期許?

在二百多米的天塔高處看俯看津門景色,遠處文化中心博物館、科技館、美術館、圖書館連在一塊,近處的水上公園歡樂谷中的摩天輪,大路上來往的車輛和行人……

水上公園?

?水上公園由三座大湖和十一座島嶼組成,東湖和西湖湖邊,水上園林幾處建築精美的園林,模仿蘇州園林建設,內有亭臺水榭。

周鄧紀念館

周恩?來、鄧穎超的青少年時代是在天津度過的,他們在天津相識、相知、相愛並共同走上革命道路。兩位偉人始終把天津作為第二故鄉,臨終前分別留下遺囑將骨灰撒在祖國的山河大地,撒在天津海河。

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是一座園林式的偉人紀念館。建築主體為三層,佈局呈“工”字型,屋頂采取傳統重簷形式並結合現代工藝,石材屋面,外簷鑲嵌花崗石,色彩樸素淡雅。

館內藏品豐富、文物價值珍貴。其中有“五四”時期的珍貴歷史照片、周恩來在中學時代以及“五四”運動期間主編的報刊等珍貴文物。??

瞻仰廳?正面聳立著周恩來鄧穎超的漢白玉雕像《情滿江山》,大型壁毯《海闊雲舒》作為背景,兩側浮雕墻鐫刻出五四運動、南昌起義、紅軍長征、西安事變和開國美國商標登記推薦大典、祖國建設等歷史性畫面。??

情懷廳以情為主線,介紹瞭周恩來、鄧穎超的愛情和親情,表現他們之間“互愛、互敬、互勉、互助、互信、互諒、互讓、互慰”的夫妻情誼及他們把眾多烈士子弟視為親生子女的高尚品格。

紀念館東側 ,綠茵叢中陳放著一架伊爾14型678號飛機。陳列廳為鋼球網架結構,兩道弧型球網架粱交叉支撐,四周為敞開式弧狀,頂部由藍色半透明耐力板裝飾,遠遠望去,仿佛是一隻雄鷹在蔚藍色的天空中翱翔。

南市食品街

南市食品街,毫無疑問,賣各種小吃、特產。耳朵眼炸糕、煎餅果子、大麻花……來的第一天,小哥哥帶我來這逛瞭一圈,當時看到麻花也沒有買,心想等要回傢再來買吧。

回傢之前的下午來買特產,店鋪小攤,遊人如織,各種小吃都想帶回傢,無奈有點重。打車回青旅,叔叔不美國商標註冊推薦載我,隻好再等。

帶瞭大麻花、驢打滾、津八件還有好多特產,喜歡驢打滾,給驢打滾點贊!

古文化街

古文化街以天後宮為中心,南起水閣大街,北到通北路,是天津最著名的老字號和手工藝品店鋪集中地。

古文化街目前有上百傢店堂,大多是天津老字號店鋪,充滿濃鬱的民間特色。

有賣景泰藍、蘇繡、漆器等的喬香閣;有賣土特產的皮糖張、崩豆張;最負盛名的還是民間工藝品店鋪,擁有神態逼真的彩繪泥塑的“泥人張”,使用木板印繪年畫的楊柳青年畫,制作形態各異的風箏的“風箏魏”等。

天後宮位於古文化街中心,也是古文化街古跡的核心,祭祀保佑出海遠航平安的天後娘娘,已有600餘年歷史。

天津民俗博物館,館內介紹瞭天津城歷史、民俗,陳列著明代天津城磚、清代漕運模型、清代水機等文物。

青旅

這次天津行,四天三晚,因行程安排,選擇瞭三傢青旅,雖然每傢隻是一晚,但感覺好棒。

1. 格調club?

早上吃過早飯,想要放行李,就去打擾瞭,感覺挺不好意思的。在格調遇到瞭青農的小哥哥,讓我在客廳休息會兒。聊著聊著熟絡起來,帶我熟悉周邊環境,帶我去濱江大道、瓷房子、鼓樓、古文化街。

青旅老板早上讓我幫他看會兒店,等他來。心想既然信任我,那我就在這多待會唄。誰知老板早上來的時候竟幫我帶瞭早餐,告訴我那是天津正宗的早餐,老豆腐。

格調,一種灑脫不受拘束的感覺。老板哥哥人很爽快,也特別有意思,跟房客一塊看電視,聊天。瞭解到格調是為他女朋友開的,願有情人終成眷屬,願老板和小姐姐幸福!

2. 愛築101?

第二晚住在這,五大道的一處小洋樓,房間空間大,一種清新明麗之感。

早上去五大道,騎著車子找青旅,一路導航、一路詢問才找到。放下行李,便去瞭博物館。回去的時間還早,便在五大道一路走。

路燈亮起,該回傢瞭,卻找不到青旅在哪。跟著導航,卻依舊找不到,隻確定是在重慶道。一條重慶道,來來回回走瞭N趟,愣是沒有找到。

一遍遍否定,一遍遍質疑,直到回傢我才想到剛才我來過這,為什麼沒有再往前走一步呢?前面胡同就是青旅。

晚上一個人在街道上拿著手機,滿臉疑惑在找青旅。現在想想,好傻!

3. 時間兔子?

當初選擇時間兔子,是因為看到有隻小兔子,很喜歡。在時間兔子,已是第三晚。當晚好久都沒有睡意,一直在和阿姨聊天。

有種想要回傢的念頭,才想起自己現在並不在傢。阿姨知道我是自己出來的,看著我說“終究還是個孩子,還是戀傢呀!”躺在床上不知過瞭多久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睡著。

一旦有想傢的念頭,不管在哪,便想立刻回傢。傍晚告別阿姨,要回傢瞭!謝謝阿姨告訴我,“這就是你在天津的傢,有阿姨呢,沒事的。”謝謝阿姨。喜歡小兔子“球球”。

青旅小姐姐喜歡畫畫,房間裡許多畫,也有好多畫筆 ,我沒有藝術細胞,隻好在留言本上留下幾句話,刻瞭“時間兔子”的印章。

喜歡明信片,也喜歡收集,找到瞭我的小王子,開心。時間兔子,我因傢的溫暖而熱淚盈眶。

感悟

這次出行,從猶豫不定到變得堅決,從起初的擔心到要啟程時的平靜,從凌晨的迷糊到收獲感動的溫暖,一路上,經歷著,感動著。我喜歡這種狀態,走在路上的狀態。

曾經的我戒備心很重,害怕受傷,將自己與他人隔絕來,處在自己的小世界。現在,因著被人信任,也漸漸放下戒備,不是不再害怕受傷,隻是更加相信將心比心。

一直想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,無奈沒有那麼瀟灑。這次,一個人的旅行,雖然剛出站就差點被人騙;去買豆漿,一杯“天價”豆漿感覺被坑;自己在五大道來來回回找不到回青旅的路……但是偶然發現的小巷子也挺有意思,總之這一路挺好的。

對於這次天津行,舍友問我那是否有小哥哥,不然怎麼會毅然決然的選擇要去,還是自己一個人。跟我說,不可能是狗不理包子、大麻花吸引你吧?

我哥問我為什麼這次沒跟朋友一塊,問我想幹嘛。其實沒想怎樣,隻是想自己一個人出來走走,邁出第一步,讓擔心我的人不再擔心。終究有一天,有些路需要我自己一個人走,而我總得自己邁出第一步。

這一路上,需要說謝謝的人很多。說實話,我們或許是彼此生命的過客。不管是過客也好,朋友也罷,感謝你們溫暖我生命的一程。就像有人說:你的一生,我隻借一程,不是匆忙擦肩,而是莞爾淺笑。

哥,謝謝你早上喊我起床,使我的計劃沒有泡湯。提前要你叫我起床,因為我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聽到鬧鐘馬上起床。而事實上,我每天都自己醒瞭,雖然那幾天每天都走好多步,有點累,但是處在陌生的環境裡,睡不著。現在想,原來我也沒有那麼沒心沒肺呀,哈哈。

這一路,雖然拍瞭許多照片,但幾乎沒有自拍。想要和一路被我打擾,幫忙拍照的小哥哥小姐姐還有阿姨說聲:打擾瞭,謝謝啦!有些內向,不會主動跟別人聊天。看到美景,讓人幫忙拍照,漸漸發現原來主動也沒那麼可怕。

相信別人,也被別人信任著,喜歡這樣!

走在天津街角,會看到好多鐘表,車站、教堂隨處可見。時間珍貴,人們都很惜時。也願我們在有限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,愛自己想愛的人。走在路上的感覺,好棒!

此新聞來源於今日頭條APP旅遊
http://toutiao.com/group/6477167493084348942/




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證:(渝)字第336號

網絡出版服務許可證:(總)網出證(渝)字第001號

公安備案號:50010802001001

網站備案許可證號:渝ICP備08000629號-6

網站備案許可證號:渝ICP備17001050號

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

投訴舉報電話:96128



時報APP二維碼掃描下載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hxr355rh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